萌萌哒老干部(刘某人)

随缘写随时坑

【高吴】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我念你的好,你念我的情,念念不忘的,是你当初看我时,那海一样的眼睛。如果爱情可以重来,死去的誓言会不会涅槃复生……         ——题记
    惠芬,近来可好?
    这不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可钢笔笔尖触到信纸的那一刹,思绪就像是挡不住的洪水猛兽冲破了闸门,不可抑制的涌上心头,千言万语,一时间,竟不知该如何下笔。再回过神时,单薄的信纸上已经氤氲出了一小片墨痕。方才我就在想,如果你还在我身旁,定会抽走我手中的钢笔,柔声问一句“育良,想什么呢?”可惜,假设本身就不是唯物主义者该有的论调。
    算起来,我入狱已八载有余,每年春节,芳芳都会来看我,捎些书,带点衣服。她明明只与我隔了一扇铁窗的距离,却仿佛千山万水般的遥远,甚至触不可及。我认得她眼神里复杂的感情:痛苦,失望,还有淡淡的鄙夷,我当然不怪她,只是恨我自己,为了股掌之间的权力,抛下了她,辜负了你。我知道,她的每一次到来都是你的授意,所以,谢谢你,为我保留了一个作为父亲关心女儿的权利。
    人至暮年,便爱回忆。我常在一个个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夜里回忆过去的自己。还记得我意气风发的站在汉东大学的讲台上口若悬河,台下坐着蹭课认真的你。那段日子不可谓不甜蜜,我们徘徊在校园小径上,驻足在盛开的桃树前,停坐在漆色斑驳的长椅,谈论着我们共同钟爱的明史,好似总也有说不完的情话。依偎,依靠,相濡以沫,多好的日子啊!
    然而,岁月的更迭磨平了我的棱角,官场的黑暗打败了我的坚守,近些日子,我常常会想:当初的我怎么就义无反顾的走下讲台投身于尔虞我诈的权力漩涡了呢?永远做一个桃李满天下的教书匠,同你白头偕老,安享天伦之乐,看儿孙满堂,不好吗?想来,我到底是有些后悔了……
    亮平他们总说我身上有股书生气,我却觉得书生意气没什么不好,不过是选错了道路,走错了位置而已。从为我量身定做的那个陷阱开始,我就知道,我回不了头了,到头来,还是我的书生意气害了自己。可我并不想改变,无非是我的心里对光明还存了一片渴望,一份希冀。可结果告诉我,并非没有光明,不过是,光明被没有给予需要它的人罢了。造化弄人啊!
    你陪我走过的那段如戏的日子,我终生不敢忘。我如履薄冰,甚至胆战心惊,原来,堕落的滋味这么痛苦。如今每每回想起那份煎熬,我才知道,尘埃落定是对我最大的解脱。那个时候,你依旧是三餐如常的照顾我的起居,人前扮演恩爱夫妻,粉饰太平,人后为我出谋划策,嘘寒问暖。有些时候,连我自己都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我们还是琴瑟和鸣,相敬如宾的恩爱模样,直到噩梦惊醒时,枕边空无一人的孤独才提醒着我,一切都是因果报应,我所经历的痛苦,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前些日子,我又读了两遍亮平送给我的汪国真诗集,在一首首或长或短的诗行里,我读到了自己,读出了往昔,哪怕是简单的生命凝练出的诗句,都会令我感动不已。我自嘲,或许真是要服老啊,人上了年纪,心也软了。有泪光闪烁的眼里,分明透过铅字,看到了我们的过去。真希望我还有机会将我深爱的情诗读给你听!不过,也许这会成为我永久的遗憾了。
    水落石出的那天,我格外平静,直到迈出家门的那一瞬间我方才记起,我还有句话忘了告诉你,“还是你好”。如果我能在一次次的争执后将这句藏了许久的话早些时候讲给你听,我便能更加的坦然从容了。我为了自己的尊严,不肯为自己的糊涂选择买单,却累得你心力交瘁,现在和你道一声:“对不起”。
    惠芬,这几年许是没了烦心事的羁绊,我便渐渐地戒了烟,没有了烟草的麻痹,人也清明了不少。你知道吗?我不想做只手遮天的高书记,只想当教书育人的高老师。
    惠芬,如今我能告诉你了:你是这世上最好的女人,有你陪我走过这数十载的光阴,是我最骄傲也最值得回忆的过去。
                                  高育良亲笔
           

评论(7)

热度(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