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老干部(刘某人)

随缘写随时坑

【向死而生】【01】(民国全员向,高育良中心)

补档旧作

卷首

在这个世界上,理想有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我的理想,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纵然牺牲了我的生命。      ——题记。

卷一
  

Chapter1   久别重逢   再踏故土

 

那是1945年的深秋,日军正式宣布投降不过两个月,国共两党便进行了重庆会谈,被称作十里洋场的大上海才刚刚宁静了几天,便又有了暗流涌动的态势。

 

高育良再一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时,心里并不轻松。他知道,如今的上海于他而言,不仅仅是阔别已久的家乡,更是要步步为营的战场。他从法国回来的途中,辗转去了延安,见到了自己的上级领导沙瑞金,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谈。沙瑞金明确指示,这一次让高育良直接回到上海,是希望高育良可以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借助多方力量,彻底瓦解上海的敌对力量,为解放上海铺平道路。

 

高育良手里提着行李箱,步伐稳健的穿过拥攘的人群,一出关口,便看到了等在外面的祁同伟。祁同伟向高育良招了招手,高声喊了一句“老师”,便迎面走了上去,脸上透着收不住的笑意,忙不迭的接过高育良手中的行李箱,恭恭敬敬的做了个“请”的手势。

 

高育良笑了笑,没有拒绝祁同伟的好意,自然的走在前面,反复打量着这座城市的一切。祁同伟跟在高育良的身侧,开腔道:“我知道老师离开家乡久了,一定是想看看如今上海的模样,这才没安排军统专车,望老师见谅。”

 

高育良闻声,脚步一顿,偏过头看着恭谨的祁同伟,脸上带着促狭的笑意,一抹几近锐利的光芒透过黑色边框的眼镜镜片折射出来,逼得祁同伟不敢与他对视。看到自己学生的局促模样,高育良这才拍了拍祁同伟的肩膀,用几近安慰的口吻说道:“这么久了,是该好好看看,你费心了!”

 

得到可以算是称赞的一句话,祁同伟长舒了一口气,小心翼翼的试探着问道:“自从老师在抗日敌后战场暴露后便辗转去了欧洲定居,这一次回国,党国可是要有什么大动作?”

 

“国外再好,家也在这儿,我不过是知道国内息了战火,才想回家看看,想来我与你师母已三年未见了,国外三年,孤身一人,想她,也想念这片熟悉的土地。”高育良近乎感慨的探了一声,眼睛里有泪水涌动。

 

“老师放心,师母一切都好,只是时常念叨着您,我这做小辈的,能做的事情不多,充其量就是得空去看看师母。”祁同伟的语气认真而谨慎,惹得高育良下意识的去看他。

 

祁同伟察觉到高育良审视的目光,又紧追了两步,压低了声音问道:“老师当真觉得天下已经太平,硝烟已然退散?”

 

高育良微蹙着眉头,并没有急着回答祁同伟的问题,心下了然。他离开的三年里,祁同伟在赵立春的手下做事,看来今天祁同伟来接他,一半是因为师生情谊,一半则是领了赵立春的命令来探高育良的口风。到底是不信任他啊!高育良在心里感慨,脸上却是不动声色,“同伟啊,我离开了这么久,对国内形式不甚了解,还不敢妄自揣测委员长的深意,今天在这儿我也和你交个底,我是受了朋友所托,才回到这个是非之地,不然我完全有能力将你师母接来团聚。”

 

高育良这一番话云里雾里,说的祁同伟有些摸不着头脑,可祁同伟心里清楚,高育良口中的朋友,就是自己的顶头上司,赵立春。

 

“是是,老师您的本事我自然知道,想当年和日寇斡旋,您若不是被叛徒出卖,想必也不至于被迫撤离,当年这可是轰动一时的大新闻,这应该是抗战时期上海滩甚至整个中国战场最大的间谍案了!”祁同伟对高育良的能力大肆赞扬了一番,就差鼓掌叫好了。不得不说祁同伟对于老师,有一份热忱的崇拜与钦佩。

 

高育良淡淡一笑,毫不在意的摆了摆手,忽然问道:“陈海和侯亮平那两个小子现在怎么样?都没给我这个做老师的丢脸吧?”

 

“怎么能呢,他们两个人,您是知道的,一个比着一个本事通天,陈海他脱离了这一行,现在是陈家企业的执行董事,人陈家是世家,企业经营的好着呢,猴子他也是因为被叛徒出卖,迫不得已撤离了,现在还未归队,之前他可是稽查大队的大队长,我们这些人可都在他的掌控之中。”祁同伟提起这两个学弟,脸上就止不住的露出笑容。

 

“你也不差,军统的行动队和公安厅不是都归你管吗?”高育良点了点头,这三个学生,若说喜欢,他还是喜欢侯亮平多些,可对于祁同伟,他花的精力可是再多不过了。他可以好不夸张的讲,他对于祁同伟,是当做儿子看的。

 

受到夸奖的祁同伟开心的笑着,美滋滋的走了一段,站定在十字路口问道:“老师,我们现在是直接回家,还是?”

 

“先去百货买点你师母最爱吃的花生酥。”高育良不假思索的应道。

 

两个人提着大包小裹走进自家宅院的时候,已是黄昏时分。院子两旁的墨菊开的正盛,一棵桂树,十里飘香,高育良站在院中,深吸了一口气,家,这就是家的味道。

 

“老师,我们进去吧。”祁同伟替高育良推开沉重的大门,高育良一步踏进家门,还没来得及说话,便被扑了个满怀,陆亦可环抱着他的脖子,蹦的老高,嘴里甜甜的喊了一声“小姨夫,我想死你了!”

 

“好好,知道亦可想我了,小姨夫都快被你勒死了!”高育良嗔怪着将陆亦可从自己的身上扯下来,一边把手里的东西递给了佣人,一边脱下了大衣挂在衣架上。

 

高育良还想和陆亦可玩笑两句,一转头便看到妻子站在客厅,那暖暖的笑容啊,好像要把自己的心融化了。沉寂了许久,高育良才开口说道:“吴老师,好久不见。”说着张开双臂拥了过去,吴惠芬强忍着因为激动而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趴伏在高育良的肩上,答了一句“好久不见!”

 

“哎呀,都老夫老妻了,酸不酸啊!”两个人就这么抱着,谁都不想松手,他们太久没有相见,以至于再见时,都格外的珍惜。直到陆亦可起哄似得发了牢骚,两个人这才恋恋不舍的松了手,高育良也才得空再去看陆亦可。

 

“长高了,漂亮了!”高育良看着已经出落成大家闺秀的陆亦可,不住地点头。因为连年的战火,陆亦可父母双亡,吴惠芬和高育良义不容辞的承担起抚养陆亦可的责任,两人膝下无子,均是将陆亦可当成亲闺女看待。

 

陆亦可满意的点了点头,这才问道:“小姨夫,你有没有给我带好吃的啊?”

 

“有,有,同伟啊,刚才买的东西呢?”高育良转头问站在一旁的祁同伟,还沉浸在这种家庭温暖氛围之中的祁同伟回过神来,从茶几上拿过牛皮纸袋递给高育良。

 

“花生酥啊?”陆亦可打开纸袋,哭丧着脸说道:“这是给我小姨买的,哪是给我买的?”说着,便将手里的袋子递给了吴惠芬。

 

“这么多年了,难得你还记得我喜欢吃这口。”吴惠芬温和的笑着,满眼爱意的看着高育良。

 

“说什么呢?忘了什么我也忘不了这个。”高育良一边对吴惠芬说话,一边揉了揉陆亦可的头发,转而笑道:“刚才逗你的,给你买了你爱吃的蜜汁叉烧。”说着,高育良向祁同伟点头示意,祁同伟便将另一个袋子递给了陆亦可。

 

“我就知道我小姨夫最好了!”陆亦可对高育良竖了个大拇指,眨了眨眼睛,高育良也眨了眨眼睛回应,对于这个侄女,他也是喜欢的紧,虽然已经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可高育良还是忍不住把她当成小孩子疼爱。

 

“都别站着了,我们进屋吧。”吴惠芬把高育良和陆亦可让进餐厅,对落在后面的祁同伟说道:“同伟,我特意下厨做了你最爱吃的油焖虾仁。”

 

祁同伟挠了挠头,有些不好意思,“吴老师,我光是听听都垂涎三尺了!”

 

“那就快进去吧,一会儿饭菜凉了就不好吃了。”祁同伟应了声,进了餐厅坐定。

 

“这么一大桌子菜都是你下厨做的?”高育良看着满目佳肴,看着吴惠芬。

 

吴惠芬笑着揶揄了一句,“难不成是你做的?”然后便毫不客气的开始说道:“同伟啊,你别看你高老师看上去像是个顾家的男人,其实说到底还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少爷脾气。我们刚结婚的那会儿,真是什么都不会干。”

 

“吴老师,说什么呢!”高育良轻咳了一声,看着捧腹大笑的陆亦可和祁同伟,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好了好了,我们吃饭。”吴惠芬将米饭一勺勺的舀到了每个人的碗里,第一个端起了酒杯说道:“来,我们为了这次团聚干一杯!”

 

高育良手里握着高脚杯,磕了磕桌角,清了清嗓子,说道:“我当年为形势所迫,背井离乡,多亏了夫人贤惠,维持家业,这杯酒,我先干为敬。”

 

“老师,您那是为国家和民族独立付出的,您是英雄,这杯酒应该敬给英雄。”祁同伟带头举起了酒杯,一饮而尽。吴惠芬和陆亦可也相继喝尽了杯中的红酒。

 

“别光喝酒,吃菜。”高育良拍了拍身边祁同伟的肩膀,给祁同伟夹了两个虾仁,“谢谢,同伟,帮我照顾家里。”

 

“老师,您这么说可是折煞我了,这都是我这个当学生应该做的,陈海也经常来看师母,只不过他经营生意忙了点。”祁同伟受宠若惊的推托,连连摆手。

 

“小姨,这道糖醋排骨你是放了多少糖啊,就算是我小姨夫回来,你也不能这么惯着他吧,你也不怕他的糖尿病。”陆亦可将嘴里的骨头吐出来,委屈的说道。

 

吴惠芬往陆亦可的嘴里塞了个虾仁,斥道:“瞎说什么呢?吃饭也堵不上你的嘴。你小姨夫三年没回来,估计都不知道糖醋排骨是什么味儿了,他就喜欢吃甜的,偶尔一次不算事儿,要搁平时,他想吃我还不让呢!”说着,吴惠芬带着笑去看高育良,高育良向她默契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氛围终于从没大没小的笑声中重回宁静,吴惠芬便温和的问道,“同伟,最近工作忙吗?”

 

“还好,最近国共正在和谈,所以双方都没什么大动作,不过我看这也是暂时的,早晚是要翻脸,到时候可就忙起来了。”祁同伟咽下嘴里的饭,回答完吴惠芬的问题,便瞅准了时机问道:“老师,您觉得国共两党会在什么时候谈崩?”这个问题更是印证了高育良的猜想,祁同伟领了赵立春的命令来探高育良的口风,不过是想知道高育良对国共两党持什么态度。

 

“同伟,咱们饭桌上不谈国事公事,明天我就回去上班,你告诉赵立春,明天我会去他办公室和他面谈。”高育良波澜不惊的回答,然后慢条斯理的舀了一勺汤递进了嘴里。

 

祁同伟一愣,险些将筷子掉了下去,心里涌上一阵愧意,原来老师早就知道他的小算盘,只不过一直没点明而已。祁同伟哂笑了两声,有些尴尬,换了个话题调节氛围,“亦可快要毕业了吧?想好去哪儿工作了吗?”

 

“我?我要去陈海的公司。”陆亦可漫不经心的回答,语气里却带了点洋洋得意。

 

高育良讶异的抬头看着陆亦可,又偏头看了看吴惠芬,没什么反应,看来是早就议定了的事,也就没说什么。

 

“那挺好啊,陈海还能照顾照顾你,你们俩也正好……”祁同伟话刚说了一半,便感觉到脚上的痛意。陆亦可在桌子下面狠狠地给了祁同伟一脚,祁同伟立时改了口,“你们俩也正好能互相学习学习。”

 

“就是,我也正好和师兄多学学业务上的事情,还是师兄踏实,不像你和那只猴子成天打打杀杀,实业救国不也是救国吗?”陆亦可提起陈海,便不由自主的夸赞了几句。

 

陆亦可的意思不言而喻,刚才和祁同伟的小动作也没能瞒过吴惠芬和高育良,两人只不过是心照不宣的没有点破罢了。

 

三年之后的久别重逢,在久燃的战火后显得弥足珍贵,一次难得的团聚,在笑声中和平美满的结束了,祁同伟向来有眼力价,抢着替吴惠芬刷了碗,收拾了桌子,倒也没多留,便匆匆的告了别,高育良心里还是清楚的,祁同伟这是赶着和赵立春汇报去了。送走了祁同伟,看着陆亦可回了卧室,高育良才感觉到了一阵前所未有的轻松。站在自己家明亮的客厅,竟一时有些恍惚,高育良背着手站着,看着窗外因秋风而摆动不已的婆娑树影,忧思重新涌上心头,不由自主的长叹了一声,“树欲静而风不止啊!”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