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老干部(刘某人)

随缘写随时坑

【向死而生】【12】(民国全员向,高育良中心)

===最近都是过渡,不是很好站cp啊~===
chapter12   不堪一击   急中生智

审讯室里的灯光忽明忽暗,空气中弥漫着若隐若现的血腥气,高育良直了直身板,强迫自己的心绪稳定了下来,心里渴望着赵德汉能够坚持一阵,哪怕一个晚上都是好的。

可一进了审讯室,看到了椅子上坐的那人几乎是一个箭步冲了上来,开口就是“我都交待”,高育良差点气得背过气去:现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发展党员的人是有多疏忽,把这种二话不说就投诚的人安排在了隐蔽战线。

赵立春倒是精神一震,心道:自己的判断果然没错,突破口只能是这个赵德汉。他一挥手,示意赵德汉坐了回去,拉了把椅子坐在对面,饶有趣味的问道:“你要交待什么?”

哪里想到赵德汉登时变了个人,优哉游哉的回答了一句,“那就要看你能给我什么了。”

赵立春不怒反笑,扭头看了看梁群峰,又看了看高育良,想了片刻,说道:“我看赵先生也是个爽快人,不如这样,您先抛出点什么信息给我,我也好看看你掌握的信息值什么价钱,您看如何?”

赵德汉的眼珠滴溜溜转了一圈,点点头,“这样吧,我给你写个地址你去搜查,那里是一个联络站,若是运气好,还能抓着大人物。”

赵立春当然乐意,等着赵德汉写了个地址,转手交给了祁同伟,也不等赵立春吩咐,祁同伟便转身出去组织了自己的队伍。

“这赵德汉在共党那边也是个人物,已经被捕了,会不会打草惊蛇?”高育良俯在赵立春的耳边低声问道。

“放心,在那边是有我们自己人的,他放了个迷雾弹,说赵德汉还在掌握之中。”赵立春神情颇为得意,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高育良一愣,嘴上马上跟着恭维,“站长好手段,在共党那边也有心腹之人。”心道李达康的消息还真是灵通,居然真有这么回事。一方面又开始忧心联络站的事情,生怕有什么纰漏。

也的确不怪高育良担心,那天晚上李达康还真在联络站主持了个部署会议。

“这个赵德汉现在怎么样了?”李达康环视了一圈,问道。

“保护赵德汉的一个兄弟告了假,现在是丁义珍负责。”周正回答道。

李达康点了点头,工作刚布置下去,便听到楼梯上传来一阵脚步声,推门进来的是个联络员,脸上挂着不安与惶恐。

“你不是保护赵德汉去了吗?”李达康意识到情况不对,马上站了起来。

“出事了,我和丁义珍都去晚了一步,赵德汉被军统带走了,我们组织内部有内奸。”那人略一缓神,走到窗边开窗看了看,着急道:“我来的时候看外面有些人鬼鬼祟祟的,这儿八成是被发现了,咱们得赶快离开这儿。”
话还没说完,便听到楼下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惊天动地,下车来的是祁同伟。

“快走。”李达康当机立断,从腰间拔出手枪,靠在门沿,看到祁同伟带着人上了楼梯。

“一个也不能走,上楼挨个房间搜!”祁同伟一挥手,行动队的人鱼贯而入。

“你们先从窗户走,我有公开身份。”李达康将枪递到周正手里,安安稳稳的又坐下了。

“不行,您是汉东特委书记,您不能有事。”周正摇了摇头,去拉李达康。

李达康执拗的说道:“好了,不要争了,一会儿都走不了了,赵德汉没见过我,不会有事的。”眼看着祁同伟的人上了楼,周正恨恨的叹了口气,带着几个人从窗户跳了下去。

好在他们反映还算机敏,不等祁同伟在后院布防,便从巷子里跑了出去。李达康松了口气,坐在窗边继续喝茶。

再说审讯室里的高育良,站在赵立春身后总觉得心神不宁,祁同伟还没传过个准信,高育良更觉得不安,从口袋里掏了盒烟出来点着,猛吸了一口。

“高处长怎么这么紧张啊?”梁群峰瞥了高育良一眼,故意
提高了一个八度问道。

赵立春闻声回过头,看着抽烟的高育良,未料高育良淡淡一笑,“烟瘾犯了,不抽两口就心神不宁,梁处长多心了。”说着将烟灰弹到了审讯室的地上。

“报告!”门口是祁同伟声如洪钟,赵立春一直身说道:“进来。”

高育良心也一沉,生怕知道什么不好的消息,所幸祁同伟进来稍一摇头,说道:“属下无能,什么也没搜出来,不过那个地方已经都控制起来了,里面的人正在逐一排查。”

高育良暗自松下一口气,低声说道:“对付这种人还是小心些,免得让他巧言令色迷了我们的眼。”说完,看了眼坐在远处的赵德汉。

赵立春微微抬头,沉吟片刻,“的确是不能听信他的一面之词,还是审审来的妥当。”

高育良一勾嘴角,生出了点急智。赵德汉靠不住,这点毋庸置疑,所以他要做的是锄奸,那么如何锄奸就成了一个问题。他不可能在监狱里亲自动手,那不仅达不到目的,而且还会暴露自己。那么他需要一个机会,能把赵德汉转移出军统审讯室,只要出了这座大楼,李达康就有动手的机会了。他现在要给赵德汉制造点麻烦,这样才能给自己争取时间。

高育良紧走了两步到了赵德汉的身边,又掏了根烟递到赵德汉的嘴里,还悉心点上,“怎么样?想好了吗?想要什么?”

“我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想要活着,而且活的好好的。”赵德汉的眼睛里闪着狡黠,一股狡猾的市侩之气就这么直白的流露在话里话外。

“开个价吧,都是明白人,我不耽误你的时间,你也别耽误我的时间, 说好了价钱,你把情报给我,我也好放你走不是?”高育良眯着眼睛,话说的不疾不徐。

赵德汉被高育良的气场压得有些窒息,深吸了一口嘴里的香烟说道:“好,送我去美国,再给我五十根金条。”

“哟,赵先生,口气大了些吧?我也要看看你的情报值不值这么多才是。”高育良按着赵德汉的肩膀,说道:“你给了我假情报,我岂不是亏大了?”

“真假你们爱信不信,你们要的我给就是,但是我要的,你也不能食言。”赵德汉始终记着自己的目的,翻来覆去的强调着。

“五十根我给不了,最多三十根。”高育良的手里始终掌握着谈判的主动权,并且收放自如,倒是赵德汉还在自作聪明。

“好,三十就三十,你现在把钱摆在这儿,我把我掌握的秘密联络点写给你,还有上海地下党组织重要成员的代号和一些人的名字,以及共党的一个秘密计划。”

“那是不是我不给够你金条,情报也真不了啊?”高育良忽然话锋一转,一个急转直下,赵德汉也没转过这个弯,紧跟着就答了一句,“我要的你不给够,你要的我怎么能给啊?”

“那三十根金条是不是不够啊?情报还真吗?”高育良饶有趣味的打量着赵德汉变化丰富的脸色,自己笑的倒是灿烂,“赵先生,你可不是个老实人,美国你是去不了了。”
说着,高育良一转身,朝着赵立春说道:“我看此人不可信,还是让梁处长上些手段好。”

听了刚才那一番对话,赵立春也深觉赵德汉油嘴滑舌,而且太过贪婪,心中生出了不满,朝梁群峰一挥手,“群峰,你先审着吧。”

高育良和祁同伟跟在赵立春的身后,一起走了出去。身后传来赵德汉的阵阵哀嚎。

“审讯的事情虽然交给了梁群峰,但是甄别信息的事,还是要依仗高处长的情报处啊。”赵立春背着手走在前面,悠悠的说道。

“这您放心,我一定和梁处长齐心协力,拿下这第一城。”高育良点了点头,快走了两步,替赵立春开了大门。

赵立春想了想,接着说道:“育良,我看你还是再去一趟赵德汉提供的地址,帮着同伟做做排查,这样我也放心些。”

“好,我这就去。”高育良拍了拍祁同伟的肩膀,告别赵立春,一道下了楼梯。

那地址是个酒馆,还未打烊,排查还在继续,谁也没有排除嫌疑,故而谁也没有离开。剩下的人不多,后半夜还在外面喝酒的人实在不多。高育良一下车就看见了站在一边的李达康,心中一凛,庆幸赵德汉并不认得李达康。

“老师,我到的时候,里面就是这些人。”高育良审视了一圈,有些犹豫到底要不要装作不认识李达康,哪里想到李达康不走寻常路,走近两步喊了一声:“老高!”
高育良一定神,恰到好处的笑容挂在脸上,实则心里想骂人。

“老师,您认识?”祁同伟有些诧异,低声问道。
高育良推了推眼睛,看了一阵,恍然大悟道:“李达康。”继而转向祁同伟,“同伟啊,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早年我在国外留学的同窗。”

此时李达康也已走近,拍了拍高育良的肩膀,“这可就是你不地道了,到了上海也不说一声,我也好安排当年的几
个同学给你接风。”

“我已经到了有些时日,实在是忙的不可开交,这不,共产党出了个叛徒,正审着呢,一直没抽出身来,抱歉抱歉。”高育良一拱手,礼数周到,显得和李达康有些距离。

“对了,我这一下班总要来这喝上两杯,可不巧今天碰上了军统搜查,不如老高你通融通融,我《申报》的报社还有一摊子事,等着我回去加班呢!”李达康立时明白了高育良的提醒,赵德汉还真叛变了,接着说话难得的缓和语气,叫高育良有些不太适应。

不等高育良说话,倒是祁同伟开了腔,“既然是老师的同窗,又在报社高就,不如这样,您给我留一下您的联系方式,就可以走了。”

李达康点了点头,从西装口袋里拿了枝钢笔出来,在祁同伟的本上留下了自己的地址和办公室电话,临走时还不忘拍拍高育良,“等你闲下来,我们好好聚一聚啊!”

高育良觉得自己眼皮跳个不停,都说做情报工作的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他以为自己就够两面派的了,哪里想到李达康这人前人后差距比他还大。

等李达康走了,高育良才开始详细的排查在场的每一个人,得到的结果自然是没有问题。最后一个人也登记离开以后,高育良疲惫的摇了摇头,“同伟,我看我们被赵德汉耍了,还是让梁群峰加大审讯力度来的快。”

“好,我回去和他说一声,让他掌握一下审讯强度,这种人,比那种咬紧牙关一字不说的人还要可恶。”祁同伟嫌恶的皱了皱眉,心里也是不满。毕竟折腾了整整一宿,还是什么收获都没有,感觉自然不快。

“好了,以后比这麻烦的事情多了去了,习惯就好。”高育良笑了笑,看着里面的一个酒鬼吊儿郎当的走出来,沿着大街踉踉跄跄。不由得感叹这个社会的众生相,麻木的百姓浑然不觉腥风血雨将至,而他们,各方势力盘踞交错,整日的尔虞我诈,为了些许利益便要争得头破血流,疲惫不堪。

只要是人,就会累吧。高育良叹了口气,坐在祁同伟的车上,心中感慨万千。深夜里的街道上没什么行人,但凡还行色匆匆的,除却了他们这样有特殊工作特殊使命的人,便是酒鬼与流浪汉。想想自己的目的,想想自己的理想,不也就是护这一方百姓的平安吗?之所以选择革命,是为了百姓更好的生活,之所以面对战争,是为了让更少的人流血牺牲。他在做的,就是儿时所学的士大夫情怀,就是从小所知的家国天下。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他毕生所求,亦是不惜代价之所求。他如此,李达康如此,千千万万不畏死不怕难的革命志士亦是如此。

也许有一天,他会暴露,会牺牲,但是依旧会有无数的革命者前赴后继,舍弃家人,舍弃生死,只为了这天底下更多人的幸福与安乐。

辛苦了一辈子,忙碌了一辈子,操劳了一辈子,选择坚守是因为心中有所求,心中有所盼。高育良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就不会再选择背叛,他从来都是个固执的人,固执到近乎偏执,对于家庭如此,对于信仰,也不会改变。

这一辈子啊,为了信仰奔波,值了!

评论(1)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