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老干部(刘某人)

随缘写随时坑

【向死而生】【16】(民国全员向,高育良中心)

===本章高吴,高祁,双书记,还有老沙客串===

Chapter16   温情长存   胜利会师

高育良伤的不轻,手术做了三个多小时才取出了两颗子弹。祁同伟紧跟着轮床走出去,看着躺在床上昏迷不醒的老师,心里满满的自责。

麻药劲儿没过,祁同伟坐在床边等着,老师还没醒,却把吴惠芬等来了。

“师母。”祁同伟站起身,微微欠了欠身,打了声招呼。

吴惠芬看了高育良一眼,又看向祁同伟,“育良他怎么样了?”

“师母您放心,老师他没有危险,子弹取出来了,静养就好。”祁同伟搀着吴惠芬坐下,解释道:“对不起,是我没保护好老师。”

“好了,不怪你,刚刚赵站长都跟我说过了,他是为了工作才这样的,谁也怨不着。”吴惠芬淡淡的笑着,认真的摇了摇头,良久又叹了口气,“这刚回来才多久,就弄成这个样子,以后还不一定什么样呢。”

“不会的,师母,我会保护老师的。”祁同伟言之凿凿,却不知道了,他的能力所不能及之处远远超出他的想象。

病床上的人咳嗽了两声,祁同伟和吴惠芬赶紧凑过去看,高育良缓缓睁开了眼睛,“吴老师,同伟,都在啊?”

“老师您醒了。”祁同伟连忙将枕头垫的高了一些,“我去给您倒杯热水。”

祁同伟拎着暖壶出去,高育良沉默着,许久才对审视他的吴惠芬说道:“吴老师,对不起啊,让你担心了。”

“育良,我前脚刚走,你后脚就躺进医院了,你自己说,叫我怎么放心。”吴惠芬嗔怪了几句,瞪着高育良。

“好了,夫人,这是个意外。”高育良刚要抬手去抓吴惠芬的手,却忘了自己的胳膊上还有伤,猛地倒吸了一口冷气,又安分的躺了回去。

吴惠芬有些心疼, 赶紧问道:“没事吧,用不用我叫医生?”

高育良笑着摇了摇头,“夫人还是心疼我的。”

吴惠芬翻了个白眼,不屑的“切”了一声,高育良就用温柔精致的笑容面对着吴惠芬,时间久了,吴惠芬也有些挂不住了,“育良,今天到底是怎么回事?”既然有些不好意思,那索性换个话题。

没想到高育良郑重其事的摇了摇头,说道:“夫人,今天的事情是一个意外,具体的内容我没办法跟你说清楚,对不起。”

“你是共产党?”既然这么想,也就这么问了。

“这话可不好乱说,是要招惹杀身之祸的。”高育良摇头的频率更高,“一次内斗产生的必然结果,不必联想党派之争。”

“止疼片怎么回事总能说吧?”吴惠芬将高育良给自己的药瓶狠狠地放在了桌子上,颇有兴师问罪的意思。

“顺手放兜里了,没想到正好派上了用场。”高育良答非所问,笑的灿烂。

“我是问你为什么带着止疼片!头疼还是胃疼了?”吴惠芬追问,索性给了高育良选项。

“夫人,真的没事,最近休息不好,吃了两片止疼片。”每次一遇到这个问题,高育良都是理亏的那一个,解释起来也力不从心。

吴惠芬没再多问别的,心里也知道不论真假,高育良都不肯再透露分毫。

正在这时,祁同伟推门进来,给高育良倒了杯水,“老师,喝点水吧。”

“吴老师,你去上课吧,有同伟陪着我就行了。”这次高育良长了记性,换了只手接杯子,“路上注意安全。”

“知道。”吴惠芬点了点头,和祁同伟告了别,“同伟,我还有课就先走了。”

“师母,我送您。”祁同伟跟着吴惠芬走出去,一直送到了医院门口。

再回到病房时,高育良正小口小口抿着杯子里的水。

“老师,今天的事都怪我,疏忽了防范,害您受了伤。”

“同伟,这和你有什么关系,共党猖獗,光天化日之下就敢单枪匹马当街行凶,这是我们都没想到的,吃一堑长一智罢了。”高育良宽慰着郁郁寡欢的祁同伟,放下了手里的杯子。

老师永远都不会责怪自己,从小就是如此,每次他犯了错,高育良都会用一种柔和的口吻告诉他,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他的心里的确深深地感念着高育良的和煦。
也正是这缕和煦的光照进了儿时的他的心里,他才得以有了今天还算美满的生活,祁同伟常常在心里发誓,只要是为了老师,他愿意付出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给他新生的人,有权利再拿走他的命。

“老师,赵站长去调查暗杀的人了,我估计也没什么希望,这会梁群峰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心里肯定生气地紧。您小心点,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祁同伟提醒道。

高育良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问道:“赵德汉的线索断了,下面从那儿查起啊?”

“我没什么想法,那个逃跑的共党一点线索都没留下,刘新建也设了封锁线,刚才我听说也是一无所获。”祁同伟摇了摇头。

高育良盯着天花板,过了半晌终于说话了,“同伟,我这伤估计得住一阵子院了,处里那边还得靠你打理了。”

“好,老师,有什么特殊情况,我就来医院和您汇报。”祁同伟一只手摆弄着被角,一只手搭在床头柜上。

“这些日子太忙了,没空去找陈阳吧?”高育良含笑问道:“等我回去了,肯定让你带着她好好出去玩一玩。”

祁同伟撇了撇嘴,本来不想和高育良说这件事,但话已经到了这个当口,也就不得不提了,“老师,我和陈阳吵架了。”

“为什么?”高育良有些诧异,陈阳是个知书达理的女孩,祁同伟也颇有风度,都不是会小打小闹闹矛盾的人,那就肯定是事出有因了。

“老师,最近梁璐一直纠缠着我不放,我也没办法,结果没想到她闹去了陈阳的公司。”祁同伟说这话时有些愤恨,眉头蹙在了一起。

“梁璐是谁?”

“梁群峰的女儿。”

“梁群峰的女儿,在追求你?”高育良显然是觉得自己听到了一个天大的笑话。每天恨不得拔枪相向,居然同意让女儿来追求自己的学生。

“是啊,而且怎么甩都甩不掉。老师,陈阳是个要面子的人,梁璐去她工作的地方找了她两次,结果她就生气了。”

“当然得生气,不生气才奇怪呢。”高育良猛的坐直了身体,因为伤口再次摔了回去,祁同伟连忙扶着高育良,替他把枕头垫的更高了一些。

“同伟,这是你的不对,陈阳是大家闺秀,脸上挂不住也是正常,没什么好和人家吵的,一会儿别回处里,马上去找陈阳,跟她道歉,把她哄好了。”高育良说话的口气不容置喙,直接下了死命令。

“老师,那梁璐那边?”祁同伟有些忧心,“您和梁群峰的关系可是紧张,我是怕您……”

“怕我什么?梁群峰还能毙了我不成?”高育良毫不在意的摆了摆手,说道:“我过两天就去和陈老提亲,你们的事不能再拖了。至于梁璐那边,我去和梁群峰谈。”

“想安插个眼线到你我身边不用这么费劲,还派自己的亲生女儿来,他梁群峰还真是不择手段。”

高育良动了怒,把主意都打到他学生的头上了,那他就不能任由梁群峰再为所欲为下去。

“老师您别生气。”祁同伟赶紧将杯子递到高育良的手边,“其实这件事我是想自己解决,不麻烦您的……”

“告诉我就对了,有些话你不能和梁群峰说,那就我来说,以后再有什么其他的情况,也都来告诉我。”高育良盯着祁同伟,“同伟,我膝下无子,一直把你当我的亲生儿子看待。这是你一辈子的大事,马虎不得。”

祁同伟感激的几乎热泪盈眶,握着高育良的手,郑重其事的说道:“老师,真的谢谢您,你帮了我这么多,您有什么话尽管吩咐,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我没什么需要你帮我做,只是希望你能做一个好人。”高育良的目光有些涣散,语重心长,“做一个无愧于心的好人。”

“好了,同伟,我有点累了。”高育良枪伤未愈,这一番闲聊也耗了不少心力,“现在就去找陈阳,我过两天就去陈家提亲。”

“好。”祁同伟扶着高育良躺好,又掖了掖被角,“老师,您好好休息。”

送走了祁同伟,高育良真的累了,本还想考虑些事情,可还是挡不住的困意。他太久都没安安稳稳的躺下来休息了,现在倒是给了他一个养神的机会。

这一觉睡得也真是长久,从皓日当空的下午,直接睡到了群星璀璨。高育良一睁开眼睛就看见身边有人,吓得一个激灵。

“你疯了!”高育良舒了口气,看着边上坐着的人穿了身白大褂,还真是煞有其事。

“你这一觉睡得可真好,我在这儿都做了一个小时了。”坐着的人摘下口罩冷哼了一声,“不知道我时间宝贵。”是李达康。

“你下手这么狠我还没找你算账呢,你倒恶人先告状了。”高育良白了李达康一眼。

“不是你让我开的枪吗,这倒好,我差点脱不了身。”李达康瞪了高育良一眼,一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模样。

高育良偏着头看李达康,“这是看你还有点能力,若是别人我可不敢,我还怕别人一枪打歪了,我壮志未酬就做了孤魂野鬼。”

“废话,算你识相。”李达康点了根烟,狠狠地将烟灰弹在垃圾桶里,“你还受着伤,烟就不给你抽了。”

“那你还抽?二手烟民都做了,不在乎这点事。”高育良看着李达康手里的烟盒,烟瘾也上来了。

两个人留学的时候几乎是同时学会了抽烟喝酒,每天晚上就坐在操场上一聊就是一宿,久而久之,烟瘾也越来越大。

“达康。”“嗯?”

“没留破绽吧?”“屁话!”

“我说你这人就不能斯文一点,说了多少遍还是这个德行。”高育良吐出个烟圈。

“我就这样,爱听不听。”李达康对高育良的友好提议全然不加理睬。

“这次任务完成的不错,虽然冒险了一点,但没出什么纰漏。”高育良开始了历史性的总结,“不过我没想到你会单枪匹马的来。”

“谁说的?街口那一枪就是陈海开的。”李达康咳嗽了两声,说道,“不是还有你吗?我都想好了,万一我脱不了身,就和你同归于尽。”

“滚蛋!”高育良也很无奈,自己平常这么斯文的一个人,怎么就不能和李达康好好说话呢。于是高育良特别自然把这件事归结到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原因上。心里默念了一句,老祖宗留下的话果然没错。

“你什么时候能出院啊?最近有人给我送来了两坛陈酿女儿红,等着和你喝呢。”李达康的手指有一搭没一搭的敲着床沿。

“我怎么知道?”高育良乜斜了李达康一眼,“你打的你问我!我这儿还有一堆事没处理呢!”

“你上次说的祁同伟那件事我汇报过了,沙书记同意了。”李达康忽然想起了什么似得,“而且他还嘱咐你,让你注意安全。”

“我就知道会同意的。”高育良安下心来,“我刚刚决定后天就去找陈老提亲。”

“你就这个德行去提亲?”李达康嫌弃的指着高育良胳膊上的绷带。

“你管我!”高育良梗着脖子,一脸的不服气。从念书的时候,他和李达康就没服气过彼此,一直到了现在,还是老样子。

“你爱咋咋地,我才不惜的管你。”李达康将已经燃尽的烟头按灭在垃圾桶里,然后劈手夺过高育良叼在嘴里的烟,“别抽了,我得走了,一会儿就查房了,省得小护士找你的麻烦。”

“走了啊。”李达康细心的提起垃圾袋,顺手开了窗户透气,“别睡了,小心中风。”

“李达康!”躺在床上的高育良喊了一声。

李达康转过身。

“酒给我留着,等我伤好了喝。”

“好,给你留着。”李达康留着了个灿烂的微笑,潇洒的走了出去。

得友如此,夫复何求。

评论(5)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