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老干部(刘某人)

随缘写随时坑

【故人已远情未休】【chapter13 生命垂危急抢救】

=====忽略医学bug及借鉴手术场景=======
  凌远提着公文包一脚踏进医院的正门,便看到韦天舒和金院长一干人等围了过来。凌远一边将公文包递给金院长一边看向韦天舒问道:“现在病人的情况怎么样?”
  “情况不太好,一根十公分的铁条贯穿胸腹,应该是触碰了大血管,现在还在止血。”韦天舒蹙着眉头摇了摇头。
  “十公分?怎么搞的?”凌远褪下身上的西装,接过助手递过来的白大褂,向韦天舒发问。
  “凌远。”韦天舒忽然喊了声凌远的名字,凌远停下脚步疑惑的看着满脸凝重的韦天舒。
  “是李熏然。”凌远到底是凌远,泰山崩于前依旧是面不改色,他脸上的表情只凝固了几秒,转而恢复正常。
  “常规检查做了吗?”虽说凌远没说什么,但脚下的步伐明显加快了。
  “做完了,情况很复杂,我已经通知了心外肖主任配合手术,凌远,做好心理准备。”韦三牛适时的提醒。
  凌远接过韦三牛递过来的片子,看着肺部的阴影,眉头拧成一团,问道:“到底怎么回事?”
  “一个跨省贩毒团伙在潼市被捣毁了,集团头目在追捕中上了高速公路,李熏然一路追过来,那个毒贩也是不要命了,为了摆脱追击,高速逆行撞击,李熏然的车从栏杆上翻了下去。”韦三牛把自己了解的情况讲给了凌远。
  凌远的眉头拧的更紧了,他快走两步,看到了正推向手术室的李熏然。俊朗的脸庞有些苍白,许是因为痛苦,额角沁出了冷汗,胸前的一片氤氲着大片的鲜血,那一根钢条显得格外刺目。凌远轻咬下唇,握了握李熏然垂在床边的手,李熏然,撑住。凌远深吸了口气,对韦三牛说道:“通知麻醉,准备手术。”
  李焕海得知消息还算及时,此时此刻已经守在了手术室的门口,看到凌远走过来,急忙站起来应了上去,眼神中满是焦虑。不等李焕海开口说话,凌远便已经给了一个答案,“叔叔,您放心,我会不惜一切代价救他。”
  “小远,拜托你了。”李焕海握着凌远的手晃了晃,目送着凌远阔步走进了手术室。提示灯骤然亮起,暗示着李熏然在生死线上奋力挣扎。
  站在手术台上的凌远从来没有一天像这次这样紧张,韦三牛鼓励的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这小子命大,肯定由着你折腾,放手做吧,我和肖主任配合你。”
  凌远定了定神,点了点头,神情严肃的接过了护士递来的手术刀,开始手术。看着李熏然的情况,凌远开口说道:“铁条穿过患者二三肋骨,压迫左肺部血管,如果贸然拔出铁片可能会引起大出血,我的想法是,阻断血流,尽快找到肺部出血点,拔出铁片。”
  “凌院长,阻断血流可能引起病人的器官急性衰竭,而且,铁片距离心脏的位置实在太近,心肌长时间缺血也会对病人的身体有所伤害。”心外的肖主任蹙着眉头,手里攥着把柳叶刀说道。
  凌远沉默着,没有说话,站在他身边的韦天舒投来一个鼓励的目光,向着凌远点点头。
  “给我两分钟的时间。”凌远冷静的做出了最后的选择,“他现在的情况很危险,如果不能尽早处理,万一引起胸腹感染就更麻烦了。”
  “两分钟?两分钟已经是极限了!”肖主任依旧有顾虑。
  “就两分钟,让我试一试。”凌远下意识的看了看处于麻醉状态的李熏然,呼吸还算是平稳的他,倒让凌远的心定下来不少。
  “凌远。”韦天舒不由自主的喊了声凌远的名字。
  “相信我。”凌远眯着眼睛,像是在安慰韦天舒,也像是在安慰自己。
  “护目镜。”护士麻利的为凌远带上了护目镜,凌远紧了紧手里的柳叶刀,低头定神看着胸腹的创口,鲜血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依旧汨汨的流出来,命令道:“阻断。”
  “三——二——一——断!”肖主任急促的倒计时后,时间开始一分一秒的流逝。凌远手里的动作一刻也不敢停歇,“血压90/60”“血压还在往下掉”“30/10”一直触目惊心低到几乎为零的血压给了每个人不小的心理压力。幸运的是,出血点很快便被找到,而此时,时间也已经到了极限。“凌院长,时间到了。”肖主任适时的提醒。
  “放。”凌远这指令下来,肖主任愣了零点几秒,接着凌远几乎是大吼着又喊了一声,“放!”
  与此同时,压迫已久的血管瞬间溅射出一缕鲜血,喷溅到凌远的护目镜上。护士急匆匆的帮凌远摘下护目镜,替凌远擦拭着脸上的鲜血。
  “放置引流管。”一切终于趋向了平稳,“弯针,肠线。”血已经止住的事实让每个人都欢心雀跃,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铁片终于被取了出来,“关腹。”
  基本告一段落的手术之后,凌远终于下了手术台,跟着下来的还是韦天舒。刚刚摘下口罩走进休息室的凌远忽然感觉一阵天旋地转,脚下一个踉跄,险些栽倒在地。韦天舒眼疾手快的搀着凌远,问道:“怎么了?”
  “没事,头有点晕,应该是刚才太紧张了。”凌远淡淡的笑笑,坐在了椅子上,“我还说这小子怎么不接我电话。”
  韦天舒坐在凌远的旁边,不由得笑了起来,“你到底还是没忍住,又给他打电话了。”
  “不该问的别问。”凌远没好气的呵斥完,忽然就转移了话题,“这高速逆行,胆子也真够大的,多亏了没有伤及无辜,不然又得是一场大型连环车祸。”
  “呵,你关心人家就直说呗,别拐弯抹角的,还别伤及无辜……”韦天舒嫌弃的看着凌远问道,“你歇够了没?李熏然还没下手术台呢,这一台手术三四个小时,人家李叔叔还在外面悬着心呢,不出去看看?”
  “总算说了句有用的。”凌远撑着椅子站起来,恢复了一贯光芒的凌院长走出了手术室的大门。
  李焕海几乎是看到提示灯熄灭的一瞬间便站了起来,看见走出来的凌远,“您放心吧,手术很成功。”凌远露出了一个欣慰的笑容,“李熏然这小子命大,休息几天就又是生龙活虎的了。”
  李焕海长舒了口气,终于挂上了灿烂的笑容,握着凌远的手连连晃动着,“小远啊,真是太谢谢你了。”
  “说这些就客气了,再过一会儿他就会被送到病房,您可以去看看他。”凌远一边在手术记录上签了字,一边说。
  “好。”李焕海笑着应道,“我这工作性质你也知道,他在医院这段时间可就全靠你照顾了。”
  凌远怔了怔,一边的韦天舒推了凌远一把,凌远才回过神来,“您放心吧,我们肯定尽职尽责。”
  “你办事,我放心着呢。不耽误你和韦大夫工作了,快去忙吧。”李焕海笑着拍了拍凌远的肩膀,说道。
  凌远和韦天舒微微颔首,算是告辞。
  “凌远。”刚走出没多远,韦天舒便叫住了凌远,凌远疑惑的转头,等着韦天舒的下文,“你想好了吗?”
  “想好什么?”凌远皱着眉,问道。
  “别跟我装傻,你很清楚我在问什么。你今天也看到了,他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指不定哪天人就没了,到时候你再后悔可是来不及了。”韦天舒看凌远没有回应的意思,继续说道,“前几天还想的茶饭不思,今天人就在旁边了,别婆婆妈妈,拖泥带水的。”
  “我知道了,让我想想。”凌远低声敷衍了一句,“我累了,先回去了。”
  韦天舒望着凌远的背影,大声的喊道:“凌远,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了。”
 
 

评论(9)

热度(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