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老干部(刘某人)

随缘写随时坑

【故人已远情未休】【chapter8】

【08-3】
  由于不是周末,加上时候已晚,餐厅没有多少人还在吃饭,除了一桌看上去像是公司聚餐的员工外,也就只有凌远和李熏然了。凌远招手点菜,两个人口味相仿,故而也没怎么商量便达成了共识。
  李熏然拿起手边的水壶给凌远倒了杯热水,又给自己倒了一杯,说道:“这天可是挺冷,多喝点热水。”
  “是啊,今年可比往年要冷的多,这还有两个多月才过年呢,现在倒早早降温了。”凌远转动着杯子说道。
  “谁说不是,若是前些年年前,我出任务还穿的住衬衫呢,现在倒要穿外套了。”李熏然摇了摇头。
  大抵是人少的缘故,闲聊间菜已经上齐。李熏然看着端上来的盘子点头道:“至少样子不错。”
  “这儿可是数一数二的潮州师傅掌勺,味道也是错不了的。”凌远做了个请的手势,“尝尝。”
  李熏然当先拿起筷子夹了口菜,评价道:“味道确实不错,我倒是没吃过正宗的潮州菜。”
  “现下不就是吃过了吗,这儿的潮州菜便是最有名也是最正宗的了。”凌远说着也拿起筷子就近挑了一筷子,径自说道:“就拿这道潮州卤水来说,这卤汤便甚是独特,不仅有八角桂皮这些寻常调料,还有罗汉果,鲜香茅这些可做药用的食材,更有花雕酒,玫瑰花露作为辅助,端的是别出心裁,自成一派。”
  李熏然不觉听的有些惊了,盯着那一盘凉菜兀自出神道,“这里面还有这么多门道呢?”
  “那是自然,我知你平日里工作忙碌,自然无心留意这许多闲事,又怎么能知道这一道菜的精巧?”凌远微微勾起嘴角浅笑。
  “这是嘲我不留心观察?”李熏然挑眉问道。
  “诶,区区在下如何得敢?”料想今日凌远心情甚佳,一开口竟是一口标准的京剧老生唱腔。李熏然蓦地一愣,会心一笑索性抱了个拳接道:“莫得要辩。”
  这下倒轮到凌远惊讶了,“没看出来,你这老生扮的倒也不赖。”
  “我可不行,我这完全是受我爸的感染,我就好来段二胡,胡乱唱上两句还算可以,不消几句可就要露出马脚了。”李熏然连连摆手说道。
  “这倒是好事,有了时间,你我和上一段,岂不妙哉?”凌远笑的自是开怀。
  “你怎么也好这一口?”李熏然一边吃菜一边问道。
  “我也是听的多了,便有了些兴趣,不算什么内行。”凌远微微摇头自谦。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李熏然的唱功虽是一般,但毕竟和李焕海听的多了,凌远这一嗓子虽只是短短一句,李熏然仍是听出这其中的厉害来,看凌远无意提及,索性也不点破,只是笑道,“我可是又发现了你的一个特长。你还别说,你这人总是给人惊喜。”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的闲侃,这顿饭吃的有滋有味,便似这阴雨不存一般快活。两人正于这谈话中陶醉,听得角落的一桌一阵骚乱,两人均是齐齐掉头看着。
  “诶,老周!你醒醒!来人啊!”凌远微微眯眼,隐隐看到坐在外面的一人似乎倒在了地上。
  凌远和李熏然对视了一眼,一同站起身走了过去。
  那桌人仍是在大呼小叫的求救,饶是服务生反应再快,也只有干瞪眼的份儿了。
  “快去叫救护车!”其中一人大声喊道。
  “现在外面雨夹雪,我们又在郊外,救护车一时半会儿也难赶来。我是医生,我看看。”凌远轻轻抬手拨开人群走了过去,冷静的说道。
  “快!您给看看。”人们纷纷让路,凌远走到近前,一个约摸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口吐白沫,抽搐不止。
  凌远俯下身子,手按在男人的喉咙,微微蹙眉,接着扒开了男人的眼皮,看了看他的瞳孔,抬头道:“ 瞳孔缩小如针孔,皮肤冷而发黑,呼吸极慢,呼吸中枢麻痹,昏迷状态下全身肌肉收缩,腹部尤甚,痉挛不止,像是急性中毒,再加上他有非心源性肺水肿的初期症状,初步判断,吸食冰毒过量。”
  人群又是一阵惊呼,凌远越过人群看向李熏然,李熏然麻利的将服务生遣去报警,叫救护车,然后从上衣口袋拿出警官证,举起道:“请各位坐回原位,警察。”
  刚才大呼小叫那人眼角蓦地抽搐了一下,却也无可奈何的坐了回去,这当然没有逃过李熏然的眼睛。李熏然怀疑的扫视了一圈,低头问道,“他人怎么样?有救吗?”
  凌远没回答,不停的做着胸外心脏按压,已是大汗淋漓,“去!去问这儿的急救室在哪儿?”
  一个服务生机灵道:“就在这一层。”
  “快去找担架,桌板也行,把他抬过去。”凌远胡乱抹了一把汗,“心脏骤停,现在倒是起跳了,不过可是有点悬了。”凌远跟着病人疾奔入急救室,李熏然也很在后面一阵狂奔。
  凌远一进急救室,急忙拿了血压计,听诊器的声音微弱,水银柱也只是上升了一小截,“血压低于50,脉搏微弱,应该是心源性休克。”凌远深吸了一口气,喊道,“呼吸机!”虽说几个人不是专业人士,却也认识呼吸机,手忙脚乱的按了开关。
  凌远接过氧气罩,罩在了男人的口鼻处,将男人的头部微微抬起了一些,垫了个枕头。凌远再次量起了血压,点头道,“还算有效,血压50/70,熏然,你去叫一个他的同伴来。”李熏然应声离开,一个年轻男子跟着李熏然一同回来。凌远开口便问,“他是AB型血吗?”
  “不是。”男孩回答的倒是干脆。
  “他是什么血型?”凌远继续问道。
  男孩支吾了一阵,总算给出了答案,“我记得体检的时候,他的报告写的是A型。”
  “你确定?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李熏然确认了一遍,向着凌远点点头。
  凌远扔下听诊器,除去了外套,挽起衬衫袖子,从操作台上拿了碘酒棉团,往自己的左臂擦去。
  “你这是干什么?”李熏然皱眉抢前一步问道。
  “他现在需要尽快恢复有效血液循环量,我现在要给他输血。”凌远手上继续消毒,回应道。
  “抽我的。”李熏然毫不迟疑的说道。
  “胡闹,没听他说,这人是A型血吗?你是什么血型?”凌远这一问也没指着李熏然回答,已经拿起了血袋和针管。这一问,李熏然也的确哑口无言,看着凌远右手将针管扎进左臂,“你是A型血?”
  “不是?”李熏然万料不到这个答案,“那你还抽?”
  “我看这孩子也不确定他的血型,我不敢冒险,我是O型血,既然这孩子确定他不是AB型血,这个险还是值得冒的,我赌他不是RH阴性血。”凌远抬头看着李熏然说。
  李熏然看着血从凌远手臂的血管中抽出来,留到血袋里面,问道,“你怎么不问问别人知不知道?”
  “人既是你找的,你也知道我这儿是人命关天,你定然找时会问谁和躺在那儿的关系最好。”凌远说完,李熏然一怔,他还真是这么问的。
  凌远已经抽了针管,将一块棉花站在手臂上止血后,一边将血袋插了针管挂起,一边将针插入了病人的静脉,将流速调至最慢。
  凌远复又带上听诊器,重新测着血压,“还算稳定,血压又有回升。”凌远看着血袋里的血一点点流入病人体内,脉搏虽说是有力了些,可仍旧不见苏醒。凌远紧锁着眉头,扒开了那病人的眼皮,依旧不见有意识。
  “没办法了,为了保住他的命,还得再输一袋。”说着,凌远站起身又到了操作台前,又要抽血,李熏然按着他说道,“你疯了?你已经抽了500cc,再抽500cc会出事儿的。”
  “我不抽这500cc,他一定会出事!”凌远的声音提高了一个八度。
  “我去找别人,O型血那么多,一会儿就找着了。”李熏然掉头要走。
  “他已经输了我的血,为了不引起其他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别再换人了为好。”凌远的声音缓和了一些。
  “我真TM恨我自己不是O型血!”李熏然狠狠的锤了一拳桌子,恶狠狠的说道。
  凌远没说话,只是重新拿了个血袋,接了针管,扎进自己的静脉。李熏然木然的站在门口,看着殷红的血液从凌远的体内流入到袋子里。
  凌远另一只手挤压着血袋,嘴上说道:“你别站在门口,你去给他量个血压,告诉我多少。”
  李熏然哼了一声,却也没有拒绝,“50/70”一模一样的数字,凌远有些心焦,从兜里掏出手机,“给李睿打电话,问他们啥时候能到?”
  李熏然忙不迭的将电话打过去,总算是松了口气,“外面雨夹雪已经停了,他们应该是快了。”
  这边凌远的第二个500cc也已经抽完了,第一个血袋也已经消耗殆尽,凌远拔出血袋的导管,插到新的血袋上面,自己扶着桌子缓缓坐下。
  “怎么了?头晕?”李熏然看出凌远的不适,刚才的那点小别扭早就抛至九霄云外。
  “没事,歇一会儿就好了。”凌远摆摆手,“有点着急了,最后抽的快了点。”
  “喝点水?”李熏然扶着凌远问道。
  凌远摇头,甩开李熏然搀扶状的手,将听诊器带上继续量血压。“60/90,血压升上来了。”凌远喜不胜收,“他四肢的温度有所回升,呼吸也趋于平稳了。”
  李熏然也惊喜了一阵,“这算是救回来了?”
  “暂时没事,回医院立刻手术,非心源性肺水肿发作起来也是大麻烦,你要审问可要等一阵了。”凌远笑道。
  李熏然看凌远的脸上惨淡一片,哪还顾得上什么审问不审问,当即说道:“你好好坐着,关什么审问?”
  “你去再给他量一次血压。”凌远继续说道。
  李熏然麻利的带了听诊器,转头告诉凌远:“70/110”
  凌远大松了一口气,点了点头,说道:“好了,休克算是缓回来了,好在没出现血清排异反应。”
  “你快别管别人了,要不你回房间躺一会儿吧?”李熏然建议道。
  “不行,这儿离不开人。”凌远顿了顿,忽然笑了起来,“看来这个来之不易的假期泡汤了。”
  李熏然苦笑两声,算是回应。凌远坐着歇了一阵,终于站了起来,又检查了一遍病人的各项体征,彻底放了心。

 
 

评论(12)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