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老干部(刘某人)

随缘写随时坑

【故人已远情未休】【chapter8 难得清闲游庄园】

【08-1】
  李熏然一夜都在为前一天让凌远等了他一个多小时这件事耿耿于怀,第二天一大早毫不怠慢的出了家门。
  多亏凌远向来习惯早起,洗漱之后,坐在桌前拿出手机便给李熏然打电话。
  “起了没?”凌远听到电话接通,便开门见山的问道。
  “你家楼下呢。”李熏然一答话,轮到凌远惊讶了,“这大冬天的,来这么早,赶紧上来啊。”
  两人撂了电话,没过一会儿,李熏然便噔噔噔的跑了上来,凌远把李熏然让进屋子,嗔怪道:“一根筋,来了也不说一声,外面挺冷的吧?”
  “还行。”说着,李熏然连打了两个喷嚏,凌远见状拎着李熏然坐下,一头钻进厨房倒了杯热水出来。
  “没事,我歇一会儿就好了。”李熏然摇摇头,接过凌远递来的水杯。
  “怎么来这么早?”凌远坐在李熏然的对面问道。
  “怕你等我啊,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李熏然满不在乎的回答道。
  凌远皱了皱眉,“晚点就晚点呗,这要不是我起的早你就在外面一直冻着啊?”
  “昂。”李熏然梗着脖子理直气壮的点头。
  “还点头!”凌远笑着给了李熏然一个暴栗,“下次不许再这么没脑子,说出去以为我欺负人民警察呢。”
  “知道了。”李熏然将杯子里的水一饮而尽,耸了耸肩膀说道:“这不是没事吗?”
  “吃早饭没?”凌远将水杯接了过来放进厨房问道。
  “没呢。”李熏然摇头说道。
  凌远笑着走出来,一边对镜子打领带一边说道,“马上带你吃饭去!”
  “休息期间还西装革履啊?”李熏然看着镜子里的凌远问道,“累不累?”
  “习惯了,没办法。”凌远紧了紧领带,从衣架上顺手拿了件西装,偏头道,“走吧!”
  李熏然无奈的撇了撇嘴,走出了门,腹诽道,有偶像包袱的人真是奇怪的物种。
  电梯里,凌远看着兀自出神的李熏然,挑起眉毛问道,“想什么呢?这么入神?”
  “没什么。”李熏然才不会蠢到如实相告,笑着回答道,“在想一会儿吃什么。”
  “这还是你操心的事?我的眼光你就放心吧。”凌远颇有自信的自夸道。
  李熏然回过神,嫌弃道:“就您那个破胃,好吃的你也吃不了啊!”
  “你还别不信,等到了你就知道了。”凌远故作神秘的看着李熏然说道。
  谁都没有开车,天还早,即使是冬天,南方的天却也是早早的蒙蒙亮了。凌远和李熏然缓步走在街边,路的确不远,不过三五分钟,凌远指着个不大的店面说道,“到了,就在那儿。”
  “小远啊,你来了?”天很冷,几乎没什么吃饭的人,摊主是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看到凌远来,显得颇为高兴。
  “刘叔,您最近身体好吗?”凌远提高了些声音问道。
  “好,自从上次做完了手术啊,就再也没疼过。”老人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这大冬天的,一大早来吃馄饨的人少,也就是你,每天风雨无阻的特意照顾老头子的生意。”老人一边将包好的馄饨尽数倒入沸水,一边说道。
  “您说的这是什么话,我打小就是吃您这馄饨长大的,还真是一天都不能不吃,怎么是特意呢?”凌远朗声说道,“刘叔,记得给我的那碗……”
  “多加汤,不放榨菜。”老人熟练的持着漏勺将煮好的馄饨盛了出来,“这我还能不知道吗?你的这位朋友呢?”
  “我的什么都加,谢谢您了。”李熏然恭谨的说道。
  “不谢,小远的朋友吗。”老人将两碗馄饨端上了桌子,分别摆在两个人的面前。因为没有客人,老人索性就坐了下来。
  “孩子,你是不知道,我这心脏一直不太好,去了趟医院检查,人家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我孤家寡人一个,就靠着这个小摊挣钱,哪有闲钱做手术啊!”老人和李熏然讲起这段往事,眼眶有些湿润,“小远他早上来这儿吃饭的时候看见我吃药,硬带着我去了医院,手术费住院费全都是他掏的。这份恩德,我一辈子都还不起啊。”
  凌远听了这话,心里不是滋味,低声说道,“刘叔,这不是我的恩德,是您的恩德,您从小对我的好,我都记得,我小时候一到冬天上学,就来您这儿吃馄饨,您一分钱都没问我要过。叔,好人应该有好报,我凌远不是个忘恩负义的人。”
  “叔知道,知道你是个好孩子,好人是有好报,不然你怎么能碰上凌院长一家?”老人抬手擦了擦眼角的泪,“小时候看你身上遍体鳞伤的,叔也心疼,瘦的跟什么似得,这得亏到了凌院长家,个子也蹿起来了。”说着,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个时候,李熏然心里的疑问已经成堆成堆的累了起来,倒是又不好发问,一边听着老人讲,一边看看凌远。
  “老板,来两碗馄饨。”两个人一起走进来大声招呼,老人闻声站起来过去招呼客人。
  凌远大口喝着碗里的馄饨汤,问道,“怎么样?味道不错吧?冬天吃点儿这东西,暖和。”
  “是挺不错的。”李熏然将一只馄饨送进嘴里,含糊不清的问道,“刚才叔叔说的是怎么回事啊?没听你提过啊?”
  凌远愣了一下,旋即恢复了正常,李熏然看出凌远的犹豫,赶紧开口道,“算了,我就是随口一问。”
  “别,”凌远抬头看着李熏然,“你有权知道。”
  李熏然静静的看着凌远,没再说话。
  “你知道,我不应该姓凌,”凌远露出一副你应该知道的表情,李熏然会意,点点头,凌远接着说道,“我一出生,身体就不好,再加上我妈当时身体也不怎么样,家庭条件又不宽裕,毫无意外的,我家无法支付巨额的医药费,那个本应该陪在我们母子身边的人,”凌远冷笑了一声,“我的生父,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抛妻弃子,从此销声匿迹。”因为我生父的不辞而别,我妈她的精神上出了点问题,不过也算是我运气好,遇见了我爸,也就是他们口中的凌教授。”凌远苦笑了两声,“我爸他辛辛苦苦的把我带大,直到我十八岁的那年,他告诉我,我生母她时日无多了,并问我想不想去照顾她。”
  “你同意了?”李熏然问道。
  “当然,当时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我想要赎清我的罪过,赎清我这十八年来没待在她身边的罪过。”凌远眯着眼睛,回忆道,“当时她已经在精神病院呆了一段时间,神智不清,被检查出肝癌晚期。”凌远顿了顿,“我以为我只要照顾她就好,但我没想过,她见到我就像疯了一样打我骂我。现在我倒是想明白了,她大概是我当成那个抛妻弃子的人了吧?”
  李熏然安慰似得抚上凌远的肩膀,虽然无言,却足够有力量,“我陪她走过了大半年的时间,我爸他无数次的想要接我回家,每每看到我被发起疯来的她打的遍体鳞伤,我爸都是老泪纵横,可我始终不愿意。我觉得,如果我就此回去,和那个抛弃我们的人又有什么区别?”凌远抓着李熏然的手,摇摇头示意自己没事。
  “时间过得也快,肝癌这种病向来拖不了太久,”凌远叹了口气,“我和她相处的时间不过是一年的光景,可她走的那天,我的心里还是觉得空荡荡的。”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人之常情。”李熏然埋头喝了口汤,心里有些不自在,凌远叙述的口气像极了事不关己,他接着问道,“那你爸呢?”凌远的脸色微变,李熏然立刻改口,“那他呢?”
  “呵,现在新城市知名企业家,数一数二的人物,前些年他找上门,想用钱来补偿我,哼……”凌远冷笑了两声,说起许乐山,凌远着实没什么好脸。
  “别说那些烦心事了,都过去了,快吃吧,一会儿凉了。”李熏然挑了挑下巴,示意道。
  凌远笑的云淡风轻,“若是我不觉得过去了,又怎么会这样坦然。”
  “这事要是搁我身上,我只怕是要被逼疯的。”李熏然苦笑道,“虽然我妈早逝,但我爸的确给够了应该的关怀。”
  “你别这么说,不如人意当然会有,这个坎只要想过去,都可以过去啊。”凌远转而笑道,“你不是还羡慕我十项全能吗,老天给了我另一种补偿罢了。”
  的确,之前,在李熏然眼中的凌远是一个摆在神坛上的圣人,似乎高不可攀,而如今,知道的多了,人也更加的真实了。
  “谢谢你告诉我这些。”李熏然低声说道,“谢谢你把我当成朋友。”
  凌远愣了一下,“我凌远信任的人向来值得托付,互相了解也是应该的。”
  李熏然没再说话,微微颔首,“我吃完了,咱们走吧?”
  凌远把两只空碗摞起来,站在水池边冲洗,对着一边忙碌的老人高声喊道,“刘叔,我帮您把碗刷了啊!就放在这儿了,我们先走了啊!。”
  “放那儿吧,路上慢点!”老人高声吆喝着,向凌远和李熏然点头示意。

评论(3)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