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老干部(刘某人)

随缘写随时坑

【故人已远情未休】【chapter6 路见不平破重案】

【06-1】
  且说院座被勒令在家修养,眼看着已经过了三天,凌远可是货真价实的连门都没出过,一方面是因为初时身体的确不适,低烧不断,一方面是眼看着年底将至,凌远忙活着给韦天舒写年终总结,自己又简单的整理了一些关于杏林分部的资料,故此三天来倒不算是无所事事。在家里待的也是心烦意乱,凌远自觉手伤好了不少,近三天胃病也没再叫嚣着侵袭,就连感冒也没了大碍,至此心下放松了不少,打定主意趁周末去市场逛逛,改善改善生活。
  就这样,凌远独自一人在农贸市场里转悠,没过多是已是买了不少的东西。一贯熟稔于这些家务事的凌远心里非但没觉得困乏,反倒精神了不少。自己晃晃悠悠的走到了鱼市,东走西看心里盘算着晚上是做条清蒸鱼还是烧条红烧鱼。凌远向着一家鱼摊询价,听见身后吵吵嚷嚷的,便好奇的转过头去看。
  远远的,一个人疾奔而来,身后还跟着一男一女,女孩口里还大声喊着,“站住!”凌远眼睁睁看着那个人向着自己的方向跑近,心里已经有了判断,右手拎着的一大袋蔬菜已经直直的朝着那人飞了过去。仓皇奔跑的人被突如其来的庞然大物吓了一跳,脚步也虚晃了一下,凌远左手已经抄起了鱼摊上的木棍,正中面门。那人摇摇晃晃的摊倒在地上,身后追逐的一男一女也已经站定,男人几乎没什么表情,先是淡淡的看了地上昏迷的人一眼,而后瞥向了站在一边的凌远,女孩倒是落落大方,彬彬有礼的掬了一躬,柔声道,“谢谢您,今天多亏了您。”
  凌远刚想开口客套两句,便敏锐的发现正有几名警察匆匆赶来,为首的不是李熏然,又会是谁?凌远向后退了两步,看着李熏然跑过来让警员将犯人带走,而后急忙问简瑶,“怎么样?瑶瑶,有没有受伤?”
  “没有,多亏了那位先生帮忙。”简瑶笑着摇摇头,感激的朝着凌远的方向点了点头。
  李熏然当然是下意识的回头去找,一个声音悠悠的从背后响起,“难道李警官不应该也感谢感谢我这个见义勇为的好市民吗?”
  李熏然惊奇的看到凌远站在自己身后,轻拍了拍凌远的肩膀,“凌远?你怎么在这儿?”
  凌远耸了耸肩膀,指着散在地上的蔬菜,“来买菜,正巧遇见了,她就是简瑶?”凌远将目光定格在简瑶身后一直没有言语的男人身上,“那这位想必就是薄教授了。”
  薄靳言倒是没有被道破身份的讶异,只是微微颔首,语气仍旧是一如既往的倨傲,“你的反应很快,能在短时间内判断出那个人的身份从而做出准确的反应,不算蠢。”
  简瑶皱着眉头捅了捅薄靳言,歉意的看向凌远,淡淡一笑,李熏然大大咧咧的揽过凌远的肩膀,“我们凌远可是少年天才,是吧?”
  凌远没有过多在意薄靳言的傲慢,毕竟自己这点小聪明在人家这儿不值一提,倨傲也是正常。凌远看向李熏然问道,“这是怎么回事啊?什么案子?”
  “就是前几天我跟你说过的,”李熏然顿了顿,语气蓦地沉重了,“连环杀人案。”
  凌远惊诧的盯着李熏然问道,“十个孩子?”
  李熏然长叹了口气,“九个,救下来一个。”
  “人呢?”凌远连忙问道。
  李熏然看向远处的警车,手指掠过,“车里呢。”
  “带我去看看。”李熏然自然忙不迭的答应,和薄靳言简瑶交代了两句,便陪着凌远进了警车。
  车里的担架上,一个羸弱不堪的孩子静静的躺着,凌远坐在一边,轻轻的打开孩子抱紧的双臂,李熏然坐在另一边认真的看着。却不曾想,只是这一个小小的举动,却遭到了孩子的激烈反抗。孩子的四肢胡乱的挥舞着,凌远下意识的抬起左臂挡了两下,李熏然看着凌远倒吸了一口冷气的模样方才想起凌远臂伤未曾痊愈的事实,这才慌里慌张的想要按住情绪失控的孩子。
  “别!”凌远制止了李熏然的行动,示意他坐下,凌远缓缓的靠近了一些,柔声安抚着,“不怕不怕,你已经得救了,这里的叔叔们都是好人,都是来帮助你的。”
  李熏然看凌远的样子倒是游刃有余,于是也就不再插手,乖乖的坐在一边。
  凌远的声音似乎有种特殊的魔力,孩子竟然在凌远的安抚下慢慢的归于平静。凌远麻利的给孩子做了个简单的检查,朝着李熏然点头,两个人一并走出车来。
  “应该没什么外伤,一会儿我会安排他去医院里做全套检查,毕竟要确保万无一失。”凌远三言两语的交代了孩子的情况,却看见李熏然黑着张脸看着自己,心中疑惑不已便问,“怎么了?”
  “明明有伤,还要逞强,就你有本事是吧?”李熏然没有藏着掖着的意思,明明白白的挑明了。
  凌远愣了一下,哈哈大笑,“我当是什么事,已经好的差不多了。”凌远大方的伸出胳膊,在李熏然面前晃了晃。
  “就你有理。”李熏然瞪了凌远一眼,“胃还疼吗?”
  “后来又犯过一次,最近没什么事。”凌远坦然说道,“不过借你吉言,我还真感冒了。”注意到李熏然关切的眼神又转了话锋,补了一句,“现在也好了。”
  李熏然看凌远的精神不错,脸色也算是红润有光,知道他没有隐瞒病情,也就不再不依不饶。
  “不过某些人用了一件夹克换了一辆汽车,这买卖还挺划算的吧?”凌远悠悠的开口说道。
  李熏然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习惯性的踮了踮脚尖,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语无伦次的解释道,“这是个意外,我可没开,真的!一直在局里放着呢。”
  看李熏然小朋友一脸惊吓过度的表情,凌远低声笑了笑说,“开就开吧,我又不会让你交钱。你的衣服给你洗好熨好了,就等着完璧归赵呢。”
  李熏然这才意识到凌远方才是在拿自己开玩笑,刚想给凌远一记眼刀,便听到远处简瑶的声音。
  “熏然!”简瑶站在台阶上,朝着凌远和李熏然的方向大力的摆动着手臂,“来看看案发现场!”
  李熏然摆了个“OK”的手势,算是回应了简瑶,便转头问道,“怎么样?有没有兴趣一起看看?”
  “当然。”凌远本就好奇,理所当然的耸耸肩,跟在李熏然的身后向案发现场走了过去。
  两个人穿过封锁线走到了嫌疑人孙勇的家门口。孙勇的家就在一楼,独门独户,光线阴暗,摆设陈旧。他们进去的时候,鉴定人员已经完成了现场工作。
  凌远听到一名片区民警向薄靳言汇报,“真像简报中说的那样,卧室里有一台“杀人机器”,在地面上还发现了很多冲刷过的血液痕迹。”
  四个人一同顺着民警的指引,来到了所谓的杀人机器面前。这台机器的刀锋泛着暗暗的青光,锋利异常,薄靳言指着悬挂在半空的机器,满脸的得意,“你看,的确比我做的要简陋许多。”
  简瑶赞同的点头,手中的照相机将这机器留下一张张特写,凌远站在狭小的窗边,看向屋外。这样狭窄的视野范围,只这一小会儿,都觉得压抑。
  李熏然看凌远站在窗边,也走了过来,“你那天跟我说的那几点分析,几乎全部正确,当时薄教授给我们开会的时候,我对你的崇敬之情,简直……”李熏然笑着夸张的做了个手势,寓意无以言表。
  凌远浅笑,摇摇头,“瞎猜的而已。”
  两人的谈话刚要继续下去,刚才的民警举着照相机走了进来,朗声道,“薄教授!有发现。”
  薄靳言和简瑶放下手里正在进行的工作,李熏然和凌远也凑了过去,民警将相机递给薄靳言,蹙眉说道,“薄教授,我在床下还发现了一些血字。”
  薄靳言接过看着,沉吟不语。简瑶有些好奇的探头一看,是一排没什么规律的数字。
  “其他地方还有吗?”薄靳言问道。
  “不好说,这还需要全面检查。”民警摇了摇头,回答。
  薄靳言将相机递给李熏然,对着民警说道,“检验之后告诉我结果。”
  李熏然和凌远盯着这一串数字,凌远的脑子里倒是飞快的闪过些常见的数字规律,李熏然满脑子都是什么密码,可惜两个人都没有很快的得到答案。
  李熏然将相机还给民警,便和凌远走出了房间,薄靳言和简瑶仍还在里面,说是还要在拍些照片,感受感受。
  “今天破了案子,晚上没事儿吧?”凌远漫不经心的问。
  “没什么事儿啊,一会儿回趟局里,交个报告。”李熏然摇了摇头,疑惑的看着凌远,“怎么了?”
  “晚上我请客,去我家吃饭。”凌远顿了顿,“把薄教授和简瑶也叫上。”
  李熏然听罢淡然一笑,拍了拍凌远的肩膀,“那你可想好了,你既然要请简瑶,就不能不带上简萱和阿姨,你既然请我就不能不带我爸,请薄教授,也不能少了傅子遇。”
  “当然没问题,我的家装下这几个人还不成问题。”凌远挑了挑眉毛,“傅子遇?我倒是几次都想挖他来我们第一医院, 他似乎没什么兴趣,比起这边紧张的高强度工作他大概是更习惯闲云野鹤的生活吧。”凌远惋惜的叹了口气,旋即笑道,“你放心好了,你只要负责通知,我来做饭。”
  “好啊,我一会儿就和瑶瑶他们说一声。”李熏然点点头,正看到简瑶和薄靳言出来,他小跑两步过去解释了一下,简瑶轻轻的点头,算是帮薄靳言也一并做了选择。
  “好了。”李熏然朝着凌远眨眨眼睛,“然后呢?”
  凌远不假思索的说道,“先去医院送孩子做检查,其他的一会儿再说。”
  “没问题,上车!”李熏然开怀笑着,和凌远一起进了警车。

评论(2)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